党委组织部
 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工作  学习园地  办事指南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1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2021年12月07日 15:40  点击:[]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1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内容

(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11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11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文章强调,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三)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四)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

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学习,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等学习材料,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五)学习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精神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1121日在武汉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两个确立” 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省委书记应勇作了讲话,并就《决定(讨论稿)》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全会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宝贵的历史经验,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时代特征,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厚滋养,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强化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转化为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奋进力量。全会强调,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六)学习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1124日,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举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加强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全省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应勇出席并强调,要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扛牢高校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工作,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促进高等教育全面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建设,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强大科教支撑。

(七)学习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1130日,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汉举行。省委书记应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四个面向”,锚定创建“两个中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以超常规举措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举全省之力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人才工作,真正把“第一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让湖北因人才而发展进步、人才因湖北而人生出彩,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二、规定动作

(一)奏唱国歌。支部党员在活动开始前应集中奏唱国歌,强化仪式感。

(二)重温入党誓词。支部党员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集中重温入党誓词。

(三)学习党章。支部可采取集体诵读、党员领读、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党章学习。

(四)按月交纳党费。党员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应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支部应做好党费收缴登记。

(五)讲授微党课。围绕学习主题讲授微党课,微党课要体现党性、政治性,可结合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党课讲授方式可灵活多样。提倡支部党员同志轮流讲授微党课。

(六)集中学习讨论。围绕学习主题积极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增强学习效果。党支部应做好会议记录,逐一、规范记录党员主要发言内容。

三、活动要求

(一)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学习体会。

(二)精心组织,丰富形式。一是个人自学。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前,每位党员应根据活动主题,提前深入研读学习材料,进行自学。二是集中研学。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在主题党日中,每位党员根据学习、生活、思想实际,围绕主题进行交流讨论。三是书记领学。支部书记应通过微党课形式进行领学,提高学习的理论性和针对性,并对支部成员的发言进行集中点评。四是实践促学,各支部可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红色资源等开展实践促学活动。五是结对联学,各支部可结合校企共建、支部结对等形式开展联学活动。

(三)做好总结,注重宣传。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指导,认真组织,统一安排,加强宣传。各党支部要认真准备、开出实效,严禁娱乐化,做好活动情况的记录。请各二级党组织及时将活动宣传报道报送党委宣传部和组织部。  

附:参考学习资料

1.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https://www.12371.cn/2021/11/20/ARTI1637378410629219.shtml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

https://www.12371.cn/2021/11/16/ARTI1637053491464119.shtml

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https://www.12371.cn/2021/11/15/ARTI1636960901991620.shtml

4.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8023285144961751&wfr=spider&for=pc

5.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 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https://mp.weixin.qq.com/s/xKHm4UoUDBRtFy3Md_tMHg

6.举全省之力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举行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7882638068666655&wfr=spider&for=pc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开展2022年3月份“支部主题...
关于开展2022年2月份“支部主题...
关于开展2022年1月份“支部主题...
关于开展2021年12月份“支部主...
关于开展2021年11月份“支部主...
关于开展2021年10月份“支部主...
关于开展2021年9月份“支部主题...
关于开展2021年6月份“支部主题...
  办事指南 更多>>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文件下载 更多>>
武汉工程大学科级干部调动审批...
请假报告单
湖北省留学回国人员就(创)业...
户口迁移登记表
干部调动登记表
任现职以来获科技、教学奖励情...
任现职以来教学工作情况证明材...
破格人员资格审查表

武汉工程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  地址: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钟楼104
电话:027-87905330  邮编:430205